如何通过饮食来善待地球?
撰文:杜雪时 • 图片提供:EcoAsia • 20 Jan 2010
人们所吃的食物,如同所驾驶的汽车,许多科学家认为这与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们往往只知表面现象,而不知饮食背后,我们的生存方式是多么的不经济,对粮食的浪费又是多么的巨大!究竟拯救地球的理想饮食习惯,同时又能维持良好健康体魄的方法为何?

人类为杂食动物

Omni一词原自拉丁语,字译为“所有”或“一切”,词根vore与拉丁术语vorare有关,意味着消费或吞食。最早将人类的地位确立为灵长目,而非食肉目动物的瑞典博物学家林耐曾经说过:“人类的结构,无论从内在或外表看,若与兽类比较,都显示出,谷、菜、果乃是他的天然食物。”尽管很多杂食动物,其实对自身的饮食相当挑剔。

然而,随着人类祖先的进化,变得更能捕杀和消化肉类,而肉类是一种有价值、高能量的食物,人类大脑和身体体积因此随着增加,同時內脏却收缩了。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生物学家卡勒布·芬奇说, “黑猩猩和类人猿在基因上与人类相似,然而他们的寿命极少长于50岁。这些寿命的重要差別,可能是因为人类基因进化,适应了富含肉类的饮食。”这些基因改变,可能改善大脑发展,也使我们不容易受老化的疾病例如癌症、心脏病和痴呆症的侵袭。

由于宗教、健康和环保因素,素食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环保、健康生活方式;它表现出了回归自然、回归健康和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返朴归真文化理念。严守素食主义者避免食用所有由动物制成的食品,例如蛋、奶类、奶酪和蜂蜜。不食肉素食主义者会食用部分动物制成的食品,如蛋和奶类。有些不食肉素食主义者是因为道德的因素,所以会拒食起司、蛋类这些以工厂化生产出来的食品。 奶素(Lacto),这类素食主义者不吃肉,但会食用奶类和其相关产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 蛋素(ovo-),和奶素素食主义者相似,可食用蛋类和其相关产品。

许多人拒绝动物制品是因为他们认为工厂化农业太残忍;还有人担心畜牧业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也有人吃素只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素食的脂肪、卡路里和胆固醇的含量低,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含量却很高。即使是发展到现在,素食仍然是一种较为复杂的饮食习惯,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才能适应这种生活方式。

素食饮食救地球?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没有什么能够比素食更加有益于人类的健康,并增加在地球上生存的机会了。”为了对付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许多环保专家正呼吁大众尽量减少食用动物产品的数量。在现今的社会,科学和医学不断提出许多重要的理由证明素食比吃肉要好,这并不仅仅出自于侧隐之心或宗教慈悲的立场,而是科学上得到许多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 回顾历史上对人类有重大贡献的人物,有许多都是素食提倡者,儒家的孔子和孟子、中国的国父孙中山、印度国父甘地、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天才科学家牛颐和爱因斯坦、英国大文学家莎士比亚和萧伯纳、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和苏格拉底、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等,不胜枚举。

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的克里斯·韦伯教授表示, “ 一个美国家庭每年因驾车平均排出近5吨的二氧化碳,吃饭排出的二氧化碳近3.5吨。你可以选择每天吃什么,却不能轻易选择拥有什么样的车子或房子,这就是为什么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是如此重要。”他也建议人们购买当地的肉制品和其他食物,因为食物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中有5%来自食物的运输。 无可否认的是,与蔬菜相比工业生产的肉类和奶制品使用大量的能源和水,虽然玉米或大豆也难逃其咎,尤其考虑到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健康。


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年的报告《牲畜养殖的大阴影-环境问题和对策》也预言,到了2050年全球的肉品消费,将从2001年的水平上再增加一倍以上。 据统计,为饲养家畜要消耗2/3以上的耕地;地球上人为产生的甲烷中,畜牧业就占16%,而甲烷正是产生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之一。 综合看,肉类的生产、包装、运输和烹饪所消耗的能量比植物性食物要多得多,其对引发地球温室效应所占人类行为的比重高达25%,而飞机所造成的温室效应仅占2%。可以说食用肉类是继运输和房屋耗能后发现的又一大导致气候反常的主要因素。

生态质量左右着生产规模,不顾生态承载能力大小,一味扩大眼前生产规模,是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以今人的口腹之欲,剥夺后人口腹之需的绝后行为"。看来素食不仅有利于人类的健康,更益于我们所居住的星球。然而,为何有些营养师却不建议改吃全素?相信这与素食饮食之利与弊有着莫大的关系。

素食饮食利与弊

如果想通过素食来减肥,就应注意以天然素食为主,而不是市场上所见到的精制加工过的白面、即食面、蛋糕等易消化的食物。天然素食包括天然谷物、全麦粉制品、豆类、绿色或黄色的蔬菜等等。素食的饱和脂肪含量佷低,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含量。“素食”的饮食模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国内外医学家、营养学家已进行的研究表明,吃素食的人血液中对人有害的血清低密度脂蛋白 - 胆固醇含量较少,的确可减少患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几率。另外,除了能获取天然纯净的均衡营养外,素食还能起到食疗的功效。

但研究也显示,纯植物性饮食常常会引起人的情绪低落、抑郁不安,进而导致一些疾病,加速衰老进程。植物性食物中还缺少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大量存在鱼类等动物性食物中。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证实,鱼肝油具有抗抑郁的功能。人在一周内吃一次鱼,就很少出现抑郁症状。肉类是酪氨酸的主要来源,这类氨基酸是产生去甲肾上腺素的原料,这些成分有益于保持神经系统的活力,并控制兴奋和抑制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

在饮食中,许多人因为惧怕胆固醇而拒绝动物脂肪。动物脂肪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食用过多确实容易诱发中老年人患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有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营养素的吸收。动物脂肪中的胆固醇还参与了人体组织细胞、胆汁和一些激素的合成,是人体生理和生化活动所必需的。美国生化学家肯尼思·卡罗尔博士提出,长期偏食植物油类,血液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过高的人,极容易患结肠癌和乳腺癌。从预防疾病和营养保健两方面来讲,动物脂肪和植物油类混合或交替食用是可取的。

吃什么,怎么吃?是这个时代的焦点问题。麦克尔·普兰是美国专栏作家,活动家,新闻学教授及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大学的科学和环境新闻学奈特项目的主任。他的著作《保卫食物:食者的宣言》(In Defense of Food: An Eater's Manifesto)就探索了所谓的“营养学”与西方社会饮食习惯的关系,其焦点在于二十世纪末期科学界所提供的饮食建议。普兰认为膳食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并不会导致更频繁的冠状动脉疾病,而且将食物分解为其最基本元素而进行分析是一种有缺陷的分析模式。他质疑那种认为饮食仅仅为了健康的观点,并指出这种态度并不普遍而生活在那些将食物理解为乐趣,个性与社会性文化中的人很可能更为健康。书中很大篇幅都在阐述这三句话的含义:“吃食物。不要太多。植物为主”。

感到困惑?你并不孤独。饮食和营养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市面上浮现着大量的矛盾信息。虽然专家们继续相持不下,对素食是否是健康饮食方式仍存有疑虑,值得安慰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种适合每个人的饮食方式。

人如其食

在过去50年来的工业化世界,我们习惯于廉价的食物,并以工业规模生产与制造很多加工食品。我们必须意识到,这已是脱离常轨的生活方式 - 如食物缺乏必要的营养,过量精制淀粉和不自然的化学品,我们盲目的继续消费更加深了对自身与地球的伤害。

无论你选择变成一名素食主义者,或只是决定少吃肉,这些细微的举动都有助改善我们自身
的健康和地球的命运。新鲜食物与产品或通过传统方式保存,没有人工化学肥料或杀虫剂或其他化石燃料方式的投入,不只有利于当地的生态系统,使生产过程更加健康,对地球的永续发展有着长远的影响。我们必须接受食品成本会变得更昂贵的事实,因为这意味着选择也将局限于当地季节性的食物。

在无数的地方发展了数千年的传统粮食生产方式、饮食和食谱,提供我们可持续的健康营养 - 我们应该从中了解和应用此智慧。

© EcoAsia 2009

| More